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扶风:开展农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5A”质量大提升行动

时间:2020-04-23    来源:     点击数:

近期,扶风县着眼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围绕组织体系、支部班子、活动阵地、党员管理、工作机制5个方面,开展农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5A”农村基层党组织。

建设A级支部班子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通过县级领导讲理论、党委书记讲政策、支部书记讲方法等方式,举办“村书记论坛”,开展“学条例、抓落实、强基础、促规范”活动。扎实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建立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构建A级组织体系紧盯盲点和空白点,规范设置村党组织,对党员人数50—100人的村,成立党总支部,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村,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按照就近就地、便于管理的原则,延伸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党组织,优化调整流动党员党组织,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100%全覆盖。

打造A级活动阵地全力推进阵地建设“达标”、活动场所“清洁”、党建元素“点亮”、活动场所“优化”“三大巩村”。制定《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布置指导手册》,点亮“党徽”,悬挂“国旗”,按照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五位一体”的功能定位,设立便民服务大厅、村“三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信访调解室和文化活动室“1厅4室”,推动基层活动阵地从“有”向“优”转变。

实施A级党员管理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和形式。严把党员入口关,大力从致富能手、产业能人、退伍军人中培养发展年轻党员,村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推行党性政治体检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补短板、强党性、提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