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党建快递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时党支部筑牢小区防控墙

时间:2020-02-24    来源:     点击数:

临时党支部筑牢小区防控墙

——扶风县百合花园东区临时党支部“抗疫”工作纪实

  

“啥时候,让我们出去!”“是不是疫情严重了?”“我要出去买东西!210日,扶风县百合花园30多名业主聚集在小区大门内,情绪激动,质问物业管理人员。“大家不要慌,也不要怕,我也是咱们小区的,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坚信党委政府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时,几名在场的党员业主也积极响应,这才稳住了躁动的局面。

原来前一天,该小区发生疫情,县上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原则上不进不出。一时间,小区内居民相互传言,这才引发了部分业主集聚围堵的一幕。关键时刻,这位党员挺身而出,树起了一面鲜红旗帜。

我们是党员,我们上

  百合花园是扶风县城新区10多年的小区,现在居住人员复杂,给疫情防控增添一些难度。该小区物业办管理人员多以周边群众为主,县上实行统一管控后,这些人员出行受到限制,无法正常上班。有些居民误以为物业办不负责任,撒手不管了,加之生活物资保障不及时,业主和居民的不安逐渐演变成恐慌,有的居民不听也不相信大门外面社区人员的劝导,形势一触即发。

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城关街道、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向小区居民讲清全县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决策部署,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小区秩序,引导居民疫情面前相互理解不添乱。    

“同志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小区就是咱们的主战场,我们是党员,我们上……”这是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朱鹏飞给本单位的几个年轻同志说的。“要发动小区的所有党员参与进来,这样就能形成群防群策的力量。”县委老干局局长颜高亮建议道。“我认识人大办的”“我认识文广局的”……县政协副主席何宗科、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林生、县人大办公室主任王沉华也都急匆匆赶了过来。一会功夫,就联系了14名党员,个个佩戴党徽和党员先锋岗袖章,迅速展开了工作。

一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面防疫墙!何宗科提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作用,凝聚更大力量。临时党支部选配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杨林生担任支部书记,由对组织工作熟悉的朱鹏飞和号召力强的王沉华担任支部副书记,6名同志担任支部委员。县上也高度重视,让在小区居住的何宗科等3名县级领导干部任百合花园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长、副指挥长,指导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

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王军说:“没想到,这么快就筹备好了,有了临时党支部,就能里外照应,我们更有信心做好整个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了。”

  临时党支部采取“支部+志愿党员”和“支部+楼长+单元长”方式,开展执勤消毒、宣传引导、生活服务等工作,实时掌握疫情动态,做到“身到”“心到”,把疫情防控推进到居民“最后一米”,让小区瞬间增添了邻里相助的温暖。

有我们在,请组织放心

  颜高亮是乔山有情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他手头掌握着大量爱心人士和企业的信息,有了他,小区内日常生活用品就不愁了。

  搞志愿服务,最怕相互传染。颜高亮建立微信群,3个超市和一个送水点负责人拉进群里,制定表格,让居民填写自己所需的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每天下午统一配送。

  3点超市统一配送,需要几名同志 ……“王宏斌:收到!王果萍:收到!……”

  4点统一配送水,需要几名同志 ……“倪润生:收到!赵青青:收到!……”

  “谁去33号二单元楼口,一位老人要买药……”“马薇宁:收到!”

  ……

  大家虽然各自在家隔离,但心时刻凝聚在一起,任务一来,蜂拥参与。这也让最初十几个党员的临时党支部,一下子发展到62名党员。大家严格按照值班表要求,整个院子也如往日,重新恢复了生机。

  211日,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周宇松来小区检查指导工作时,对小区临时党支部高度赞扬,认为措施得当有力,值得推广学习借鉴。临走时,一再叮嘱做好志愿服务党员的防控安全。

  正在逐楼摸排的志愿党员付万强、魏亮、申大伟等一起答道:“有我们在,请领导放心,请组织放心!”

疫情不退,我们就不撤

  从212日开始,一名退伍军人、百合药店、老实人超市、盛鹏达公司等一些爱心人士和企业给小区陆续捐赠了一些蔬菜、水果、牛奶和消毒液、手套等生活用品。临时党支部认识到这些捐赠的重大意义,让党员志愿者把蔬菜和水果按照每家每户一份的原则,平均分装成800多份,然后再送到每栋楼的楼长手里,再由楼长和单元长送给每户,并说明是关心大家的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

  小区31号楼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一个人独自居住,平时也不出来转,当老人接到送来的蔬菜和水果时激动的流下了泪。她说:“小区封闭了,不让进不让出,有你们在,我就不怕了!

  楼长王建华随即在本子上撕下一张纸,认真的写下他的电话号码,告诉老人:“我也是咱这一栋楼的,这是我的手机号,不管有啥事,你就给我打电话,我随叫随到!”

  老人更是激动地说:“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

  王建华说:“平时各忙各的,很少见面,更别说说话了。这次疫情大家相互帮助,拉近了邻里感情。”

  “叮咚、叮咚……”我22号楼,麻烦把小区门口的菜帮给我拿一下。这栋楼发生了疫情,是小区内的“禁区”,除了消毒人员,居民都躲着走。

  “我去送”“你别去,我去吧”……志愿党员张晓燕和罗丽娟相互争着干。

  “这个要腐蚀衣服呢,还是继续让我消毒吧,颜高亮、付万强等几个人几乎把消毒全包了……”

“我白天忙案头工作呢,把我的值班安排到晚上最后一班……”

连日来,临时党支部迅速行动,找准了小区的问题焦点,解决饮用水、日常蔬菜、消毒等各种问题,居民看到了组织,看到了带党徽和红袖章的党员,大家安心了。居民之前的迷茫、抱怨慢慢消失了,更多的党员和居民加入到了这个行列。

扶风县人民政府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齐军建在小区检查时说:“我们是大家坚强的后盾,疫情面前丝毫不能松懈,要从思想上、心理上、行动上,咬紧牙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林生说:“我们郑重承诺: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