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党建快递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扶风:建立六项机制 强化疫情防控组织保障

时间:2020-03-04    来源:     点击数:

陕西省扶风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建立组织联动、党员带头、发动群众、考察识别、资金保障、督导检查6机制,筑牢疫情防控制度体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建立三级党组织联动机制。县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设立18”,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镇街党(工)委联合职能部门,全覆盖零死角对集贸市场、交通枢纽、人群集散地等开展排查、严格管控。基层党支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建立党员带头一线奋战机制。开展“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活动, 全县6000名党员主动参与排查、隔离、监测、宣传等防控工作,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375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把工作重心转向疫情防控,全县设立监测点、劝返点1268个,减少人员流动2.3人次;医疗卫生系统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72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疫情尖刀班”,2名医护人员志愿支援武汉疫情一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配合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32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7余份。

建立联系发动广大群众机制。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运用发布公告、微信、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科学防控、全民参与,把疫情宣传引导深入到每一个村组、小区、楼栋、家庭。返家大学生、村级能人组成志愿者团队,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物价监测、测量体温、村民劝导等工作,全县共停办、简办婚宴白事118;城区3家超市主动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减少人员外出流动;宝鸡秦伟商砼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先后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50万元。

建立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评价干部、发现考验锻炼党员,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2250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153充实到联防联控指挥部、关键卡口,组织部门加强跟踪考察,及时发现优秀干部。

建立党费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县财政为县级医院拨付防控周转金1200万元,用于支付确诊患者医疗费用。县管党费列支30万元,县财政支持30万元,专门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物资购买、慰问、表彰优秀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等首批紧急向8个镇街、9重点职能部门党组织拨付党费17.6万元史健辉等623名党员个人缴纳“爱心党费4.8

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37名县级领导带队,每天深入防控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公开全县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担当作为举报电话。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和日报制度,对出现的疫情第一时间进行直报,各镇街、各部门每天将最新工作动态、健康筛查、疫情防控等情况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