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党建快递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守好关卡,守好担当,守好责任

时间:2020-02-25    来源:     点击数:

守好关卡,守好担当,守好责任

——扶风县青年突击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请您戴好口罩,拿上身份证、驾驶证,下车测量体温、接受检查。”“您是从哪里来,到扶风什么地方去”。这是扶风县委组织部干部田坤在法门寺收费站盘查询问过往车辆的一幕,也是该县青年突击队冲锋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剪影。

219日的降温,让扶风这座原本寂静的县城陡增寒意和萧瑟。而法门寺、绛帐收费站的过往车辆却丝毫未减,作为出入扶风县的重要关口,也成为全县疫情防控的重中之中,难中之难。危急时刻,有这么一群人,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毅然挺立在扶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有了党组织,就有了“主心骨”

没有执法证,没有工作制服,更没有隔离衣,有的只是一只普通的口罩、自己的手机,还要承受着随时可能被感染和把病毒带给家人的风险。这是青年突击队最初遇到的困难,也是队长乌建华最为头疼的事。

临危受命,不求出色,但求圆满。有多年组织工作经验的乌建华明白,带队伍打仗,必须凝聚人心,只要心齐劲洪,没有战不胜的困难。在他的积极筹备下,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17党员有了“主心骨”。一天分三个班,一班两个人,人手有点紧张,乌建华就多值一会。然而时间一长,又暴露出新的问题,卡点只是临时休息室,也就是说,不管执完勤多晚,执勤人员都必须回到住处,而每个人的住处离卡点有近10公里,特别是女同志安全问题也让人很揪心。

“樊珍妮,你上我的白班,晚上的班交给我。”绛帐工业园干部曹雷主动提出与女同志换班。一起执勤的同事调侃曹雷是护花使者,曹雷默默一笑,他知道女孩子最怕冷更怕黑。

一位同志突然觉得身体不适,不能到岗,需要请假。突击队人员在户外工作8个小时本来就很辛苦,加之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临时党支部书记、突击队队长乌建华已无兵可派了。县医保局干部王忠伟知道后,主动报告,我给咱上。

谁说女子不如男

“小樊,最近咋还在镇上住呢,过年也不回家陪陪你父母?”段家镇一位值班干部问道。其实樊珍妮也想回到家里,晚上还可以与母亲说说话。可疫情蔓延,卡点任务更加艰巨,她所在的镇,北上法门寺收费站,南下绛帐收费站,都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她住在镇上就是待命。她说:“在哪都是睡觉,这个地方离卡点近,有个啥急事,我们相互能照应上”。

县档案局干部宋蓓蓓年前刚刚休完产假上班,便放下几个月大的孩子,主动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父母担心她,故意劝说她:“疫情这么严重,不顾大人,也不顾几个月的小娃了!”丈夫知道妻子的性格,便默默的支持她,每次出门提醒她多穿衣服,戴好口罩,回家后给她全面消毒,让她看提前拍好的宝宝视频。有了家人的支持,宋蓓蓓更是信心百倍,但毕竟刚休完产假,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累了她就坐会儿,冷了她就喝点热水。在她认为,能参与到这场全民阻击战中,是人生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

其实,在我们周围,时时刻刻都有像樊珍妮、宋蓓蓓这样的“铿锵玫瑰”。面对疫情,她们舍小家,顾大家,携手并肩,“逆疫”而行,上演着一幕幕“谁说女子不如男”感人故事。

轻伤不下火线

疫情防控期间,县灌溉管理站副站长、突击队指导员刘永飞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都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超负荷的工作让他腰椎隐隐作痛,但他就是不下“火线”。“没啥,知道你工作忙,穿厚点,注意保护自己。”“放心吧,我和孩子一切都好。”坚守在一线的刘永飞,每天只能从微信上看一眼家里的情况。

一桶泡面,两根火腿肠解决了曹雷的午饭。监控提示,一辆外地车向监测站超速驶来。曹雷整装上阵,对其他人说:“我来检查,你们退后”。随即他拦停该车辆,经认真核实,车上的4人均显示体温正常,没有去过疫区,也没有接触过疫区的人,他这才松了口气,提醒司机减速慢行。由于一个人在扶风,加之所有餐饮店都关门,他顿顿吃泡面加香肠,肠胃早已拉响了‘警报’。“现在是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突击队里每位同志都在连续作战,我要休息了,会加重同事的工作量,在这关键时刻,我不能因为自己的问题,给同事们添麻烦。这点疼痛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就这样,曹雷又投入一线工作,直到现在他没有休息过一天。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危急时刻,青年突击队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科学指挥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