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招引人才要重视做好“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3-10-11    来源:陕西人才     点击数:

近年来,全省各县区争相推出招才引才政策,这极大地促进了人才资源的调配流动,增强了县域经济活力。但与此同时,引才政策趋同、忽视客观规律、服务培养不足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影响到引才效果。

引才政策同质化严重、精准性不足。部分地区不考虑自身经济实力、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盲目跟风、复制模仿其他城市引才政策,一哄而上投入“抢人大战”,引才不引心。简单粗放的引才模式催生了政策攀比、政策寻租、空头支票、“招来女婿气走儿子”等一系列问题,破坏了本地区的人才生态,对政府公信力产生负面影响。

用人单位忽视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部分用人单位将引进的人才视为包治百病、解决疑难杂症的“灵丹妙药”,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内见成效、出成果。一上来就把担子压的太重太多,没有给予人才成长成才的舒适环境,引进人才变成了“救火队员”,没有放到合适的岗位锻炼,难以发挥出人才的最大潜能。

主管部门轻视引才的“后半篇文章”。各地主管部门普遍将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招才引智的“前半篇”文章中,开场的“引才大招”层出不穷,后场的“育才文章”轻描淡写。签约引进后就以为完成任务、大功告成,缺乏后续必要的服务保障、培养激励措施,导致引进的人才留不住、用不长。

引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精准研判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制定惠才政策、量体裁衣促进人才成长,有效解决了引才难、留才难问题。

靶向定位,精准引才。在开展引才工作前,应对全县的人才现状、产业发展、资源禀赋等进行摸底,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发展需求,结合地区经济水平、财政实力,因地制宜出台人才政策,科学合理编制人才需求目录,对引进什么样的人、引进多少人,制定了明确规划。引才过程中要坚持“错位竞争、扬长避短”,在人才待遇、资金扶持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分级分类落实住房补贴、生活补贴、创业补贴,充分发挥县域资源集中度高、生活成本低的优势,在吸引基础人才、搭建干事平台、打造宜居环境、发挥亲情乡情优势上下足功夫。

保持耐心,惜才容才。要认真研究把握人才成长和流动的客观规律,给予引进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充分的过渡适应期,根据专业特长合理分配工作单位,通过师徒结对、导师帮带的方式,安排“老师傅”将人才“扶上马,送一程”,为人才成长打好基础。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包容人才的个性缺点,宽容人才的失误,允许试错、支持纠错、鼓励创新,让人才有大胆探索创新、全力干事创业的底气和信心。

引育并重,拴心留才。认准自身在人才引进上的优势和不足,通过交流挂职、商调转岗、教育培训等方式为人才“量体裁衣”,充分发挥出人才智力、能力优势。提高人才管理和服务水平,避免推诿扯皮、多头管理,细化涵盖档案转接、购房租房、子女入学、就医绿通等各个方面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定期组织交友联谊、走访座谈活动,了解人才所思所想,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