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扶风:三举措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脱贫

时间:2018-09-03    来源:     点击数:

开展选树典型促脱贫

选树31名脱贫致富能手、16名农村党员干部、13名第一书记和20名“驻村扶贫工作标兵”,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宣传,法门镇官务村养猪能人朱芳丽、贫困学子陈少龙等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被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宝鸡日报等媒体报道。开展“脱贫攻坚流动红旗村”和“脱贫攻坚标兵”评选活动,对获得流动红旗的村班子成员每人每月给予500元奖励,获得脱贫攻坚标兵的干部给予1000元奖励。

氛围营造促脱贫

按照县有宣传长廊、镇有宣传展牌、村有宣传专栏、组有宣传标语、户有宣传海报的“五有”要求,在西宝高速、法汤高速、县城街道等显要位置,设置主题宣传喷绘40余处。各镇(街)在辖区显要位置设置脱贫攻坚宣传喷绘40面,村组喷刷励志墙450面、悬挂横幅1600多条。充分利用中省市媒体平台,深挖县域内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扶风县“精准发力·斩断‘穷根’”、“探索村镇工厂就业扶贫发展”、“‘长短结合’全覆盖·产业扶贫有良方”等做法在人民日报、人民网、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宝鸡日报等中省市媒体刊登。

政策宣传促脱贫

实施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由群众评、让群众享“五群工作法”,开展“专家讲技术、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和“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活动,全县共召开“夜间会”160多场,参加贫困户1.2万多人,走访慰问贫困户1.4万户。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模式,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多方统筹社会资源,打造爱心超市。目前,全县已建成爱心超市80家,发放价值6万元积分卡,已兑换4万余元,充分激发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