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扶风:“三注重”提升村干部能力

时间:2020-01-06    来源:     点击数:

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和素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是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扶风县在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三种途径,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激发农村干部队伍活力。

注重源头培养

要着力拓宽村干部来源渠道,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切实解决村干部队伍来源渠道不广、素质不高等问题。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大户、复员退伍军人中挖掘选用一批村级后备干部,通过培养锻炼进入到村领导班子队伍。注重乡土人才的选拔管理。开展乡土人才摸底调研,为每个村选派一名本村籍大学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参与到脱贫攻坚、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强化实践锻炼。各镇(街)要注重加强对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核。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部分表现优异的村干部参与到镇(街)阶段性业务工作中,通过多岗位锻炼,让村干部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注重综合能力提升

坚持村干部集中轮训制度。建立县上重点培训、各镇(街)全员培训机制,多层次、多方式、全方位培训。坚持每年对村干部集中轮训一次,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基层干部廉政教育等内容,着力提升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扎实开展“村书记论坛”活动。依托县委党校、产业示范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资源,采取专家讲座、实地观摩、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方式,每季度举办一期“村书记论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能力。

充分发挥农民大学作用。依托县农民大学平台,定期邀请农业、扶贫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分期分批对村干部开展专题实用技术培训,增强村干部的致富带富能力。四是常态化开展“五群”主题实践活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全县村级班子和村干部中开展“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主题实践,引导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注重管理考核

建立鼓励激励机制。结合合并村实际,增加合并撤并村办公经费,合并撤并后的新村,按照原村叠加拨付村级办公经费,保证有钱办事。提高离任村干部任职补贴标准,由现行的任职一年每月5元提高到每月10元,增加离任正职村干部基础养老金,由现行的每月100元领取基础金增加到每月200元。

完善村干部积分考核办法。建议借鉴安徽省村干部积分管理办法,从村干部日常考勤、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对村干部进行积分管理,实行千分制,每分10元,年终以奖金形式兑现,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实行村级事务减负。当前,村级追赶超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非常繁重,加之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人手紧缺,村级工作推进缓慢。建议充分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和服务平台,对法律法规规定的事务逐条梳理,其他县镇具体事务随人随经费安排部署。

加强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提高村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推进阳光村务,实行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加大预防力度,帮助干部转变观念和意识,增强为民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