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陕西扶风:党员冲在前 群众跟着干 筑牢疫情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时间:2020-03-05    来源:     点击数:

陕西省扶风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构筑起了党委领导、党群共战、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实行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发动最广大人民群众广泛知晓、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设立“18统一领导指挥、统一发声指导、统一规范行动。印发《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公开信》《个人防护倡议书》和《致武汉来扶返扶人员的一封信》,运用发布公告、微信、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科学防控、全民参与。6000余名党员主动参与排查、隔离、监测、宣传等防控工作,把疫情宣传引导深入到每一个村组、小区、楼栋、家庭。全县共发布公告10期,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32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7余份。

开展“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活动, 构筑党委领导、支部牵头、党员行动、群众参与的群防群控战线。县级领导、组织、卫健、交通、市场监管等县级部门和镇街全体机关干部全员到岗、力量下沉,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153个,2250名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375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把工作重心转向疫情防控,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全面推行“村支部+四支队伍+党员+中心户”和“社区支部+物业+楼层长”网格化联动模式,开展物价监测、测量体温、村民劝导、武汉反乡人员摸排监控等工作,全县设立监测点、劝返点1268个,减少人员流动2.3人次,动员群众停办、简办婚宴白事118

聚集“群众自发、相互带动”效应,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合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各村返家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自发成立防疫小分队116个,积极开展公共环境、重点区域消杀。社区志愿者建立居家留观人员关爱微信群,帮助隔离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做好心理疏导。县城3家超市主动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减少人员外出流动。县管党费列支30万元,县财政资金支持30万元,专门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物资购买、慰问、表彰优秀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等。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党费和红色基金的撬动作用,623名党员个人缴纳“爱心党费”4.8万元,3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先后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36.8万元,捐物折合14.7万元,凝聚起党群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