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干部工作 > 老干工作 > 正文

扶风:强化“四力” 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时间:2020-06-14    来源:     点击数:

今年以来,扶风县提升政治站位,将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全县党建总体布局,聚焦离退休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吸引力、号召力四力建设,创新载体,加强指导,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强组织,增强组织力。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在县级部门党(工)委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优化支部班子,选配党性强、威信高、工作能力强、讲奉献、身体好的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工作,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日常学习教育和管理,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离退休党组织的组织力,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抓素质,增强战斗力。始终把离退休干部政治素质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严抓实抓细支部各项工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月开展政治理论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专题讨论不少于2次。定期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离退休党员常学常新、学思践悟,补精神之钙,提升理论修养。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支部工作制度,开展严肃的有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确保支部工作有力有效,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优活动,增强吸引力。积极改进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指导离退休党组织常态化多元化开展组织生活,激发支部活力。近年来,全县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老同志特点,开展主题党日、座谈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每年不少于5次。每年在“七一”、国庆节、老年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不少于2次,并对评选出的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由镇街党委和部门党工委予以表彰奖励。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增强了离退休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了党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干实事,增强号召力。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引导老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公仆本色,积极开展集聚正能量活动。党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三大优势,鼓励离退休党员敢想敢干,自觉服务大局,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综治维稳、招商引资、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思想道德建设等中心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老干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办实事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替组织担责分忧。尤其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主动请缨,组织老党员坚守村组、社区卡点一线,做好防控排查工作,踊跃自愿捐款,为支持疫情防控胜利奉献余热。近期,老党员又带头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好政策,向周围的党员群众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发挥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号召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