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党建快递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门镇:“五个聚焦”打造“五心”服务

时间:2022-11-10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以来,法门文化景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阵地建设、提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模式,打造新时代四型社区治理新模式,以“社区党支部+X”为模式成立“红管家”队伍,积极开展“五心”服务,实施了红色初心、金色放心、蓝诚心、绿色悦心、的五服务工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聚焦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初心”工程。

“三无”小区治理作为“破题”任务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思路,在移民搬迁小区、信合家属院等小区成立联合党支部,下派党支部书记,推选小区党员担任委员。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粽情端午与爱同在行”“乐享银龄周三欢乐汇”等主题党日活动12次,打造党群议事厅、不定期召开小区解忧“板凳会”,带领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和社区治理。“菜单式服务”回应群众多元需求,重点解决好低收入租户、移民搬迁群众的急难愁盼,主动当起“红色管家”。

二、聚焦精细管理,打造“金色放心”工程。

发挥各级组织合力(社区支部、景区公安分局、镇派出所、老年志愿者),突出党建引领、精细治理单元,划分3个网格党小组,配备10名网格员。全年利用社区矛盾调解室、警务室、居民议事室召开议事会4次,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10余件,召开民主恳谈会6次,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高效快速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纠心事,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聚焦诚信经营,打造“蓝色诚心”工程。

按照“社区党支部+镇市场监管所+商户协会”的模式,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和经营诚信岗,设立个体工商户“党员先锋岗”6人挂牌子、树标杆,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坚持“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引导党员经营户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党员经营户在市场经营行为中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断营造文明诚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社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四、聚焦文化惠民,实施“绿色悦心”工程。

以暖心关爱为导向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吸纳辖区内鳏寡孤独老人10多名,全天候提供食宿、医护等服务。实施“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新模式,开展上门义诊上门放映、上门送书、上门培训、上门理发、上门代办、上门援助”等活动先后组织书法、象棋、舞蹈、戏曲、健身等兴趣活动6次真正让社区居民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五、聚焦互帮互助,实施“橘色贴心”工程。

组建3支志愿服务队,招募36名志愿者,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22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在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设立社区服务代办站,开展“一站式”代办服务在馨福苑小区制定移民搬迁安置防返贫监测责任网格化管理,进行动态化、常态化、数字化、科学化监测,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网格神经末梢作用,动员网格员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完善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常态化帮扶举措,实现了全贴心呵护。(通讯员:梁明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