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党建快递 > 本地要闻 > 正文

扶风县:以考核之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05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近年来,扶风县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从“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着手,优化考核体系,落实以考促改,切实以考核之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焦“考什么” 优选量化设计“施工图”

目标任务制定坚持围绕中心,结合实际,科学构建“年度目标任务+共性任务+专项任务+各方面评价+各类加减分”的考核框架,涵盖5大类83项任务。任务选取坚持要点中选考点,常规性、事务性工作和可精准考核性较差的项目不再列入,以具体、全面、可量化为原则,对主要经济指标、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等量化指标实行定量考核;对“三个年”活动工作成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非量化指标,实行定性考核,先定档后赋分,提高考核工作的精准度。同时,明确任务来源、任务目标、具体责任、考评主体、责任人、牵头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等内容,确保目标任务清、日常工作明、责任落到人。

聚焦“怎么考” 落实以考促改“三板斧”

建立日常化、可量化、可比较的长效考核机制,使过去的“碎片化”考核更趋科学严谨。及时考核主要为县委、县政府安排的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各镇(街)、部门(单位)承接的中省市重要活动、检查调研等,实行一事一考,确保及时上报、及时掌握、及时通报。季度考核内容为经济指标、“三个年”活动阶段工作成效、生态环境、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重点督查等,统筹汇总业务考核、监督检查以及巡察反馈等既有结果,切实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年终考核由县委常委担任第一组长,县级部门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从目标任务主责单位抽调业务人员,集中时间,对全县各镇()、县级部门(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全过程管理让考核工作挤出“水分”,晒出“干货”。

聚焦“如何用” 明确导向用好“指挥棒”

将考核结果与工作实绩、选拔任用和物质奖励紧密挂钩,确保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与工作实绩相结合,建立正向激励、落后约束机制,对当年工作实绩突出或荣获省委、省政府及以上综合表彰奖励的部门直进为优秀等次,成功招引投资50亿元比亚迪汽车零部件项目的招商服务局、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荣获全国荣誉的农业农村局等9个单位直进为优秀等次。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重点从考核结果优秀的镇()、部门提拔重用21名干部。坚持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目标责任考核个人奖金按照考核等次、镇街部门、个人贡献“差异化”分配,充分体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导向,有效激发干部干事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