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选拔 > 正文

扶风:考准政治素质 让“伪忠诚” 干部无处遁形

时间:2020-06-05    来源:     点击数:

近年来,陕西省扶风县坚持把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明确政治标准、多方印证比对、强化结果运用等举措,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内容具体化、程序科学化、应用实效化。

明确政治标准,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列出干部政治表现15条正面清单和20条负面清单,通过“正负清单”的方式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双向测评,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核由“靠感觉、凭印象”变为“对标对表”。注重考察干部关键时刻表现,按照“一人一档”方式,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将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事例记入个人成长档案,让抽象化评价转变为用事实说话。

多方印证比对,精准考核政治表现。坚持经常性、多渠道、近距离了解识别干部,结合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等多渠道考察,全面掌握干部日常政治表现。突出脱贫攻坚、大战大考等急难险重工作,深入第一线考察干部干事状态、工作能力、基层反响。对拟提名人选,实行人选政治鉴定、廉政鉴定“双鉴定”,由单位党组织对其政治素质方面的表现出具书面鉴定意见,由纪委(纪检组)出具廉政鉴定意见。干部个人对自身政治表现进行自我鉴定,并作出书面承诺。县委组织部结合平时掌握情况,重点从干部档案、年度考核、受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群众口碑等方面对干部进行核查。

强化结果运用,鲜明树立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于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对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健康”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干部思想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进行纠正,纠正期间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全面推行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对发现问题的通过一定形式反馈给干部所在党委(党组)或干部本人,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促进干部对标成长不足补短板,全面提升政治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