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扶风党建官方网站!  今日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党建快递 > 陕西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支招党员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时间:2022-04-14    来源:转自陕西先锋     点击数:

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多发、频发态势,如何深入群众,教育引导其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帮助其排忧解难,无不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并在不同场合的重要讲话中,为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给出了路线图。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


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20154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勤勤恳恳为民,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人民公仆,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时做到与群众同甘苦、共忧乐、共奋进

——201710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20201010日,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2021629日,习近平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执行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把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

——20131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大胆提意见、评头品足,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需要上级决策或制定政策的要及时反映。

——20143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


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

——20149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20197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

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1957日至8日,习近平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指出


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21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

——2020310日,习近平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