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扶风党建网!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考评 >> 正文

扶风县:坚持“三化三抓” 以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 信息提供:扶风党建管理员 | 时间:2023-02-11| 作者:李宏林 | 浏览:次 ]

近年来,扶风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调整和优化考核机制,探索建立“三化三抓”工作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实现以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目标任务清单化。紧扣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对照县委年度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和“市考目标任务”,建立年度目标任务清单,细化年度考核责任,做到“考核指标定量化、目标任务清单化、任务清单责任化”,将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到点、落实到人,实现目标任务一目了然、责任落实一清二楚、跟踪问效简单易行。

考核指标差异化。针对镇街、部门之间职能任务的差异,在考核指标上进行分门别类、差异考核,除共性任务和各方面评价外,重点任务由镇街和部门实行指标类型差异化,镇街按照“三大镇”和“中心镇”进行分类考核;部门按照“经济管理、社会事业、政务管理”等7类进行分类考核,不同类别部门在指标权重上进行差异化区分,确保“同类竞争、同台竞技”。

考核方式常态化。积极探索“督考合一”机制,坚持融考于督、以督促考,克服年终“一考定乾坤”弊端,制定《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在整合督考内容、减轻基层负担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督查考核,印发《督查月报》和《季度考核加减分通报》,实行月度督查加减分、季度考核加减分机制,将督查结果运用到日常考核、将日常考核汇总到年终考核,实现变“年终一考”为“日常考、季度考、年度考”。

抓重点促进度。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发改局等单位,强化督查检查,建立重点任务完成和重点项目建设“三色预警”管理台账,全力推动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有序推进。2022年,全县4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6.7%;180个县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7.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4.6%。

抓弱项补短板。紧盯考核工作中的落后指标和滞后进度,建立督办通报机制,对落后指标和滞后项目等实行季度通报、跟踪督办,督促相关单位分析问题原因、制定办法措施,确保及时补齐短板、赶上进度。针对因疫情影响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呈现负增长问题,及时督促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通过优化审批方式、实行上门服务等措施,年度新增市场主体2492户,占年度任务的103.8%。

抓骨干争进位。紧抓经济社会发展和目标责任考核中的骨干指标,加大与县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统计结果,通过纵向分析增速、横向分析排名的方式,对骨干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对相对落后的骨干指标及时进行预警督促,确保所有骨干指标在全市争进位、夺第一。在2022年度统计的9类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9项位列平原县第一、3项位列全市第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