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扶风党建网!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 页 >> 知识天地 >> 正文

做到这几点,领导批示件督办更有效

[ 信息提供:118ss | 时间:2017-04-13| 作者: | 浏览:次 ]

党委领导批示是党委领导意志的体现,是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载体。督办领导批示件,需要注意这九个“要”。


      一
要精准把握意图

    督办批示件必须准确领会和把握领导意图,从领导批示的字里行间作出精准判断,做到想领导所思、急领导所盼、解领导所忧。督查工作人员只有坚持讲政治、讲大局,督在点子上,查到关键处,才能做到思路上合拍、行动上合力、结果上合心,从而得到领导认可。


    二
要确保真实可靠

    唯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做到全面客观公正,赢得各方信赖,树立督查权威。我们注重从事实、程序、办理结果等方面切实加强对查办报告的审核把关,要求办结报告必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对于事实不清楚、数据不准确等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新补报或直接到现场核实督办。比如,办理某区违建别墅群事项的领导批示件,督查人员带上所在区上报的材料,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反复核实,全面掌握情况,得出客观、公正、权威的结论,提出有效建议,促进了批示事项加速落实和问题加快整改。


    三
要发挥参谋作用

    在督办过程中善于打破常规、创新方法,跳出就事论事、一事一结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模式,不断举一反三,提升批示落实的效果。比如,对群众反映的某景区门口存在卫生死角问题,督查人员立即到现场核查情况,要求责任单位连夜整改。同时,对部分公园景区周边环境实施暗访一并整治。


    四
要强化快转快办

    树立第一时间意识,始终保持批示办理工作快节奏、高效率运转,做到即批即办、急批急办,确保第一时间将领导批示落实到位。对于紧急重要的批示件,须直接查办,确保迅速摸清情况、专报反馈。督办工作切实做到“四个及时”,即每天批示件及时分办、每件办理情况及时摘要上报、每月及时复核回访上月办件落实情况、每季度及时通报区(园区)和市级部门办理情况。


    五
要注重跟踪督办

    对事关民生舆情等重要批办事项,建立反复督办的跟踪督查机制,推动市委民生决策落实。在办理“书记信箱”过程中,注重办结回访的核实,突出“三看”,即看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彻底解决、看承办单位的工作措施是否真正落实、看投诉人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通过督查回访,推进小区环境、停车收费、交通执法等一系列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解决。


    六
要突出现场查办

    对部分领导批示现场督办,既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又能有效推进问题解决,提高办件工作实效。比如,在办理“城南民国老建筑复建推进缓慢”一事的批示件时,督查人员到现场督查调研,与属地区政府分析原因和制约因素,确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对需要规划、文物等部门配合的事项,牵头及时召开推进会,形成推进合力,促进难点问题圆满解决。


    七
要敢于动真碰硬

    领导批示查办的很多为推进受阻事项,矛盾困难交织。如果不敢坚持原则,缺乏担当,往往难以深入或办理效果不佳。督办领导批示件,要敢于做“红脸汉”,不当“和事佬”。比如,在督办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拆除各类违建工作中,敦促责任主体勇于“亮剑”,倒逼责任主体及时整改落实,严肃核查各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或提起督查问责,或予以通报批评,警示责任主体认真履责、主动作为。


    八
要善于督帮结合

    始终秉持“寓服务于督查”的原则,通过定向交办、协调会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协调职能部门会商会办,帮助督查对象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推动批示事项有效落实。比如,帮助督查对象协调解决某住宅小区附近万吨垃圾清理等一批问题,赢得了基层的理解支持,促进了督查工作的有效开展。针对历史遗留、职责交叉、法律缺失等“疑难杂症”,通过函询认证、座谈论证、辩驳举证等方式方法,理清事项来龙去脉,研判认定责任归属,达成共识,推动问题解决。


    九
要严于畅令促行

    围绕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区域环境脏乱差、绿化带建在盲道上无人管理等问题的48件批示件,严督实查,确定责任归属,责令限期整改,有效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促进执行力提升。

来源:《秘书工作》杂志及微信号“秘书工作”(mishugongzuo)作者:韦升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