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扶风党建网!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 页 >> 知识天地 >> 正文

【学习】开好现场办公会“八要八忌”

[ 信息提供:118ss | 时间:2017-08-23| 作者: | 浏览:次 ]

现场会议是推进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通常是先参观现场,再集中开会,由于亲眼目睹了事物的实际面貌,认识感受到位,一般效果较好。但组织好一次生动活泼的现场会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需要动脑筋下功夫的,最起码应做到“八要八忌”。


{  一要选出亮点  }

忌“相貌平平”


会议决定在哪里召开、参观哪个地方,既是上级对该地工作的肯定,同时又是向各级领导、各位同行宣传展示本地形象的好机会。因此,一定要根据会议主题,严格把关,把最具代表性的点选出来,让大家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当然,绝不能弄虚作假,更不能劳民伤财搞所谓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  二要查看路线  }

忌“怨声载道”


所有参观点初步确定之后,会议组织者要立即动手编制参观路线图,然后按照路线图提前至少走上一趟,对途中限行、限高、易堵、颠簸路段以及影响行车的高压线、树木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协调,加以解决,必要时可以调整路线,确保参观安全、畅通、有序。


有次某市召开全市高效农业现场会议去某村参观,先是经过了一段十几公里坑洼不平的乡间道路,忽高忽低东摇西晃,弄得大家头晕眼花,后又通过一座单向行驶的窄桥,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颇有意见。这就是会议组织者会前偷懒没有查看路线所致。平原地区行车难度不大,若是在山区参观,不仅要注意陡坡、急弯,还要考虑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边远、高原等特殊地区更应因地制宜,慎重对待。


{  三要把握时间  }

忌“拖堂延时”


现场会议属“野外作业”,体力消耗大,更需增强时间观念,合理安排作息,保证大家参观、开会时精力充足。有一年初夏,某市组织市四大班子视察“三夏”工作,各县觉得机会难得,都希望能多看自己几个点,会议组织者碍于情面,临时决定一个县增加一个点,该市下辖五个县,一下子增加了五个点,到下午两点多参观才结束,弄得大家饥肠辘辘、疲惫不堪。


实践证明,现场参观既不能搞得像行军打仗一样紧张,也不能似游山玩水那样悠闲,更不能任意“加塞”延迟时间,应该控制总时、科学安排、略微紧张、一气呵成。预计参观多长时间,参观多少个点,何时开始,每个点上停留多长时间,上一个点到下一个点之间需要多长时间,参观结束开会需要多长时间等,都要提前设定、现场测算。同时注意“宽打窄用”,留有余时,以便应对临时出现的各种突发事宜,把现场会议控制在计划时间之内。


{  四要定了就去  }

忌“中途变卦”


被确定为参观点之后,各有关单位都会高度重视,把功课做足做好,翘首以盼各级领导和同行莅临,如果突然通知不去了,大家会感到十分失望,严重的还会挫伤基层和群众的工作积极性。


有次某市举办粮食生产现场会议,由于选点人员经验不足、把关不严,导致参观点数量偏多且性质相近,逐个看意义不大。因此,会议组织者决定去掉其中两三个点,同行的有关县领导立即建议不要改变行程,哪怕只到参观点停三五分钟,也是对基层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会议组织者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按原计划参观。后来了解到,这些参观点所属县、乡、村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满怀热情地整理现场、准备资料、练习讲解等,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工作。所以,定点要慎,取消更要慎。筛选定点可与前面查看路线、测算时间同时进行,这是开好现场会议的重要环节,需要有实践经验的老同志参与完成。


{  五要周到服务  }

忌“项目不全”


会议组织者要统筹兼顾,为会议提供全面、周到、热情、细致的服务。一是确保交通工具状况良好,驾驶员技术过硬。二是掌握会议期间天气状况,尽量避开雨雪冰雹等天气。三是认真编写会议指南,告知大家作息、就餐、集合、参观等注意事项。四是随交通工具配备饮水、雨具等物品。五是在各参观点设置、标识卫生间。六是搞好住宿、就餐、医疗、机票车票代办等服务。因各地情况、会议性质、参会人员等不尽相同,现场会议服务内容亦有所不同,都要结合实际,过细工作,尽量为与会者提供方便。


{  六要事前沟通  }

忌“不请自来”


参观工厂、企业、机关、学校或居民家庭等,都要提前做好沟通对接工作,征得对方同意。参观学校不能影响学生上课,参观工厂不能影响企业生产,参观党政机关等单位要有保密意识,参观制药厂、食品厂、养殖场等要做好消毒、防疫工作,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会议组织者要因“点”制宜,提醒与会人员遵守参观单位有关规定,做到文明、有序、科学参观,不给参观单位带来不便。


{  七要紧密配合  }

忌“各自为政”


无论哪一级别的现场会议,参观点最终都会落实到某系统、某部门、某单位,或某县、某乡,某区、某街道,需要得到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如某市召开工业项目观摩会议,虽然是市工业主管部门牵头主办,但工业项目参观点所在县区都有责任搞好配合,做好选点定点、维持秩序等工作。会议主办方要制定整体方案,加大协调力度,依靠当地政府和部门开展工作,承办方和协办方要自觉服从安排,抓好分配事项的落实。彼此之间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绝不能不听招呼、各自为政,更不能推诿扯皮、耽误工作。


{  八要遵守规定  }

忌“规矩不严”


任何现场会议都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会风的转变促作风的转变。一是切实提高办会效率,可参观可不参观的地方不参观,可讲可不讲的话不讲,尽量简化议程,开短会、实会。二是简化现场布置,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人员迎送,不摆放花草等。三是厉行节约,会议必要的物资保障不可少,但不能铺张浪费,不能擅自提高接待和食宿标准,更不能发放土特产、纪念品等。四是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避免扰民。五是减少新闻报道,特别是地方新闻单位,不能有会必报,而要根据工作需要、社会效果等决定是否报道。



来源:秘书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